网站支持IPV6 | 无障碍阅读 | 适老化模式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动态>>部门动态

民乐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示范培训班上专题授课

来源: 民乐县交通运输局 作者: 杨发霖 日期: 2024-03-29 10:55

3月25日至3月27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示范培训班在北京召开,着力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党建工作能力。近年来,民乐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各级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充分肯定,民乐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代表甘肃省县级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在此次培训班分享“民乐经验”。

2022年以来,民乐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积极推进新形势下党组织领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新模式,着力构建“建组织、找党员、筑阵地、强服务”工作体系,打造“初心驶者·一路向党”党建品牌,形成了“组织围着党员建、学习伴着司机走、服务围着司机转”的民乐“车轮党建”新格局。

高位推动,织密组织体系。民乐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下设5个行业基层党支部,建成了“1+5”行业党委组织架构,择优选派党支部书记4名、党建指导员5名,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实现党组织和党员群体全覆盖。

深挖细掘,摸清党员底数。严格对照货车司机统计范围,组织开展“敲门行动”和“拨号行动”,对货车司机和党员货车司机进行“大起底、大摸排”。通过行业摸排起底、乡村覆盖兜底、部门协作排查等方式,全方位摸排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准确掌握了工作“主群体”信息,确保了人员排查不漏一人、信息排查不错一人。

定点筑巢,推动党群凝聚。按照“固定阵地+流动党员”模式,依托国道227线,打造4个功能型党支部,为货车司机就近就便提供停车、休息、餐饮、咨询等服务,成为党团结货车司机的“红色港湾”和货车司机待得住、愿再来的“暖心家园”。

    务实举措,强化服务实效。在“司机之家”党群服务阵地开展“红色悦读”+“畅行礼包”活动,开展“走基层、听民声、送温暖”、“红色礼包大派送”、货车司机法律咨询、健康义诊等系列关心关爱活动。建立“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联席会议”诉求直通机制,明确诉求收集、分级分办、限时办理、跟踪回访等各项工作要求,精准解决货车司机诉求问题。